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要闻关注|工作动态|权威发布|廉韵聚焦|纪法广角|通报曝光|信访举报
 
  • 对“微腐败”就要无微不“治”
  • 天津两名局级干部忏悔书曝光
  • 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 反腐倡廉,激浊扬清,共创廉洁社会;弘扬正气,鞭挞腐败,同树廉洁形象
  • 讲奉献、重品行,廉洁自律记心间;干事业、谋发展,创业创新促崛起。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要闻关注
邓修明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04-04 16:43   “廉韵津沽”网站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代表市委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强劲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履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纪委常委会16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专题学习23次,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9天时间学习研讨,举办专题党课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高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高质量完成13项重点课题调研;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主题教育12项专项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督促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协同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带头宣讲,推动全系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全力践行政治监督首责。围绕做到“两个维护”,制定落实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意见,开展市属国有企业政治监督试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令出即行、有禁即止。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人防领域腐败、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等专项治理,全市立案审查调查206件,处分127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孙涛、包立杰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全市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97件,处分97人。

强力推动政治生态改“土”治“水”。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两个意见,制定净化政治生态年度重点任务,开展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坚持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纳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重点内容,大力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公安系统肃清武长顺恶劣影响。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形成市管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198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全市3698个党组织、1.8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实现全覆盖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市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40人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20名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深化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市领导同志约谈排名靠后的区和部门“一把手”。坚持有责必负、失责必问,全市问责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584名,其中市管干部23名。

努力营造正风肃纪反腐浓厚氛围。协助市委制定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意见,组织351名新任职市管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用好“廉政天津”等主流媒体专版专栏,深入宣传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成效成果。召开全市不作为不担当、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汇编2018年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摄制《廓清迷雾再启航》《初心之问》等警示教育片;建成市警示教育中心,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组织参观857场4.5万人次。及时公布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2批124起,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扎实推进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大力惩治扶贫助困领域“蚁腐蝇贪”,聚焦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等工作,紧盯扶贫助困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打好问题线索起底、查办处理、成效“回头看”等组合拳,对敢动民生“奶酪”的决不手软,全市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56起,处理373人。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监督力度,落实加强联合监督实施意见,拓展异地协作方式,以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强力清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每周一研判、双周一调度,完善领导包片包案、定期汇报等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协作配合,建立与公安机关“双专班”办案模式,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结果反馈机制,打好整体战。坚持有伞必除、有网必破,紧盯中央督导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重大案件,对涉及人员多、办案阻力大的,采取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方式逐案攻坚,保持凌厉攻势。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34件,处分266人,移送检察机关81人,特别是依法查处朱明鹏、刘子让、刘玉山、刘玉顺、郝建国等黑恶势力“保护伞”,形成强大震慑。

持续加强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注重牵头揽总,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上下协调、左右联动工作格局。聚焦住房改造、教育医疗、食药安全、惠农政策等重点,坚决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截留克扣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分批公布专项整治成果。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4起,处理1562人。

(三)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基本职责

强化日常监督。深入落实加强监督工作意见和统筹监督工作办法,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要点,采取个别谈话、专项检查、制发提示函和督办单等方式,开展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准确妥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处理11525人次、4035人次、744人次、722人次,前两种形态占91.4%。强化信访监督,完成12388举报电话接听中心和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建设。制定推进“四个监督”统筹衔接意见,加强同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协作。

推动回访教育。协助市委制定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出台回访教育实施细则。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因人施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全市回访3830人。压实党委(党组)回访教育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用好回访教育成果,帮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

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强化对区纪委监委基层监督工作指导考核,推动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719名。建立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3951个,探索开展片区协作、联合检查、交叉互查,做好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报告问题线索等工作。对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过筛子”式“回头看”,查处问题线索693件,处分243人。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方案,坚持抓重要时间节点、抓明察暗访、抓通报曝光相结合,对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严查严办,坚决查处武军定、于茂东等顶风违纪典型;深入整治滥发津补贴等顽瘴痼疾,对“一桌餐”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四风”问题16批62起,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4起,处理1343人。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格落实“三年行动”方案,聚焦固步自封阻碍改革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60起,处理1925人;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64起,处理2343人。协助市委建立澄清正名机制,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恶意举报行为办法,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撑腰鼓劲。

(五)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紧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要求,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导向作用。运用“常规+专项”方式,完成对市属高校巡视全覆盖,开展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视,共巡视党组织36个,发现问题1461个;十一届市委巡视覆盖率达到53.0%。推进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市委巡视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意见,完善与组织、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对接机制。

狠抓巡视整改落实。制定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意见,完善巡视整改约谈、检查评价、通报曝光等6项机制,对巡视发现问题突出特别是整改不力的强化约谈督促,市领导同志分别约谈37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12家被巡视党组织逐级约谈277人。对敷衍整改的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前后两任党委书记、董事长邢国友、赵家旺,市供销合作总社原党委书记王建等严肃问责。开展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调研巡查,促进巡视巡察提质增效。

一体推进巡视巡察。深入落实加强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结合市委第六、七轮巡视,组织开展“统配巡”“协作巡”“同步巡”“接力巡”,指导推动47家党委(党组)巡察处级单位党组织620个,发现问题8319个,覆盖率为59.5%。制定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六)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体制。深化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加强研判指挥、力量统筹、审核把关,细化监督执纪执法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修订区纪委监委等工作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检查考核。

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3个实施方案,向3家市管金融企业、15家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在24家市管正副职企业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并赋予监察权。深化党政机关派驻机构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健全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修订市纪委监委领导分管派驻机构工作办法、派驻机构协作意见,强化领导指导和管理服务。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5549件,立案审查调查1402件,处分1291人。指导16个区成立派驻机构118家。

推动执纪执法规范化制度化。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修订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办法、审理工作流程实施细则等30项制度。规范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前后台”分设,完善问题线索流转分办、信息共享共用等机制。建立健全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出台提前介入、管辖、移送审查起诉以及退回补充调查等制度,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提请公安机关协助采取有关措施规定,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格局。

(七)零容忍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震慑。以霹雳手段惩治腐败,全市处置问题线索17297件,立案审查调查5902件,处分5245人,移送检察机关356人。市纪委监委立案市管干部130人,严肃查处李福明、李国文、穆怀国、钟学军等腐败分子。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立案726件,处分624人,严肃查处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严泽生、熊光宇、张晓轩、李强、姚国强等“蛀虫”。严肃查处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立案57件,处分39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谋取利益问题,以及“影子公司”等专项整治。坚决打好国际追逃追赃硬仗,“天网行动”在册人员归案14人,实现职务犯罪境内在逃人员“清零”,追赃5900余万元,追逃人数和追赃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大力强化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关键作用,实施“铁案工程”,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建立业务指导和培训等机制,推行案件质量责任制。开展处分决定执行“回头看”,严肃查处“打白条、打折扣”等问题。严格落实“四级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监督检查,保障办案安全。

扎实开展“以案三促”。坚持以案促教,指导发案单位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促使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坚持以案促改,指导相关单位党组织深挖发案原因,查找突出问题,逐一抓好整改。坚持以案促建,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市纪委监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9份、被审查对象对所在单位行业的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建议书42份,推动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

(八)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抓严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铸牢政治品格。市纪委常委会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忠诚教育,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上讲台、讲党课、讲业务;委机关开展过“政治生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全系统大力宣传王连山等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功能。

提升专业素质。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交流使用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度、高频率开展全员培训,采取“集中+走读”模式,培训业务骨干2.4万人次;引入培训成果测试机制和智能APP管理系统,定期举办学习大讲堂,强化专题辅导、法规解读,全市组织各类培训365期,覆盖4.8万人次。开展岗位练兵、以干代训,组织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提高执纪执法水平。深化综合办公、业务、信息查询平台建设,推动16个区部署应用综合业务平台。

锤炼过硬作风。强化自我约束,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等。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监督。开展第五轮内部督查,对前四轮被督查过的单位进行“回头看”,整改完成率为93.8%。坚持刀刃向内,全市立案审查调查纪检监察干部34人,处分23人。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举旗定向,靠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力指导,靠的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共同参与,靠的是纪检监察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秉承初心、砥砺奋进。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的创新实践和深入探索,高度凝练出“五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这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回顾总结一年来天津的工作实践,形成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是始终强化政治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绝对忠诚是政治基因。必须以“两个维护”为纲为魂,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在党中央和市委最需要的地方加力加劲、攻坚克难,以履职尽责诠释忠诚担当。

二是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现正风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政治建设有力、政治生态清明,则经济发展强劲、社会活力迸发。必须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健康发展环境,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三是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推动实现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

四是始终发扬斗争精神,淬炼纪检监察队伍的血性底色。纪检监察机关处于反腐败最前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最鲜明的特质。必须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横刀立马,真瞪眼、真叫板、真出手,磨砺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品格,勇当全面从严治党的先锋。

同时,我们应当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对当前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一点不能低估,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一是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尚未彻底根除,净化政治生态仍需久久为功。二是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任务依然繁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仍然突出,享乐奢靡问题隐形变异。四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蚁腐蝇贪”、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仍有发生。五是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工作规范化水平不够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不够强,自我约束不严,个别人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守初心使命,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彰显政治属性,把握党的政策策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强化监督有深度、执纪执法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正风反腐实效取信于民。要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执纪执法从严,追责问责从严,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强烈信号。要强化统筹联动,推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四个监督”衔接贯通、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互协调,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工作格局。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聚焦监督这个基本职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必须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强化标本兼治,以监督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必须聚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抓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的首要内容,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规定,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盯住不放、坚决查处。聚焦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聚焦推进市委重点任务和举措,聚焦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完善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意见,制定年度重点任务,强化检查考核,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深度掘进。聚焦“人事因制”,持续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加强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精准把握“树木”“森林”情况。强化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深化民主生活会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向党委报告工作、提出建议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通过约谈提醒、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以及该问责不问责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集中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低保资金拨付、救助款物发放等,推动开展拉网式排查,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假调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做到脱贫攻坚硬仗打到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监督检查,与困难群众、受援地区在小康路上携手同行。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格落实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持续升级加力,坚决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全面翻查起底,紧盯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涉及重点行业领域的违法经营活动等,深挖问题线索,强化督查督办。坚决落实“一案三查”,严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涉及的腐败问题,彻查背后的“官伞”“警伞”“庸伞”,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深入剖析案件暴露出的监管不力、制度漏洞等问题,推动健全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针对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监督各区和有关部门拓展整治工作,对重点问题直查快办,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强化统筹协调,督促市级部门和各区建立协作机制、开展联合行动。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治工作向下延伸。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落实监督全覆盖、增强有效性上取得新突破

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制度规定和工作机制,强化工作部署、日常监督等方面领导。推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指导,为下级纪委履行职责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对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纪委的领导,完善与驻津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

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领导直接分管、监督检查室联系指导、派驻机构协作配合等制度,完善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规范报告内容和程序。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下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巡视巡察机构、区纪委监委以及司法、审计等机关协调协作机制。推进公安等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区级派驻机构改革的督促指导。

促进纪法贯通、衔接司法。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办法、措施使用规定等,优化业务流程、审批权限等环节。健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工作机制,强化贯通制约。深化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等部门协作,规范问题线索移送、重大案件协调等机制。深入对接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促进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四)夯实监督的基础性地位,增强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做实日常监督。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用好谈话函询,提高谈话比例,对现职领导干部本级直接谈话比例不低于20%,函询结果抽查核实比例不低于15%,对不如实说明问题的严肃处理。经常性深入联系地区和单位调研谈话,做深做细监督基础工作。深化帮扶回访教育,纳入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述责述廉,推进回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落实“四个监督”统筹衔接意见,实现贯通协同、高效运转。

深化基层监督。坚持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工作,制定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完善工作规程,推动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作用,用好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强化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科所站队干部的监督,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促进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以强化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形成对权力运行的全方位监督。

(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和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从严从快查处。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领域开展“点穴式”整治;强化对市级机关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的监督,坚决破除“中梗阻”。坚守重要节点,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抓“老问题”,又抓隐形变异问题,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的,一律从严查处、公开通报曝光。

完善常态长效制度机制。严格执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方案。健全严防严查“四风”反弹回潮工作机制,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巩固和扩大成果。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建好用好市纪委监委“网、微、端”举报平台。督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相关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运用“四风”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六)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切实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做深政治巡视。紧扣“两个维护”,聚焦政治责任,围绕“四个落实”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开展选人用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情况专项检查,提高监督质效。建立健全巡视办跟组指导督导、巡视发现问题质量的情况分析报告制度机制,做实问题底稿审核、巡视后评估等工作,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

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落实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意见,强化巡视机构统筹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派驻机构全天候监督,形成有序衔接的整改监督链条。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公开等制度,健全整改检查评价及结果运用机制,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巡视融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工作格局,严格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深入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等制度,制定“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实施细则。加强巡察工作督导,选派巡视干部跟踪指导、列席区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专题会。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把巡察工作列为市委党校党委(党组)书记培训内容,制定实施巡察工作考核评价评估等制度。落实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指导意见,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定不移严厉惩治腐败。突出重点从严惩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惩不贷,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以权谋私的关系网。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反腐败,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等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紧盯关键岗位、重要人员,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查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推动解决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规审批规划等突出问题,彻查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案件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以案三促”工作办法,结合查办案件,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市警示教育中心作用,持续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严把案件质量关。做好案件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工作,强化对案件办理的监督。深入推进“铁案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以评促进、以查促改。完善案件质量责任体系,健全案件协作配合、业务培训等机制,建立审查调查部门内审员制度。压紧压实“四级责任”,健全安全检查工作机制,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八)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市纪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维护执行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打造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干部培养教育。坚持五湖四海,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干部;推动干部交流制度化常态化,拓展干部成长空间。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竞赛;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继续办好学习大讲堂,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实干精神、奋斗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奋进的浓厚氛围。真诚关心关爱干部,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严格自我监督。深入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深化“阳光纪检”,健全接受各方面监督机制,公正规范履职。

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积极推动综合业务平台应用延伸、办公平台功能拓展、查询平台深度开发,实现“五年规划、三年完成”。大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大数据运用有机融合,做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内网等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