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要闻关注|工作动态|权威发布|廉韵聚焦|纪法广角|通报曝光|信访举报
 
  • 对“微腐败”就要无微不“治”
  • 天津两名局级干部忏悔书曝光
  • 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 反腐倡廉,激浊扬清,共创廉洁社会;弘扬正气,鞭挞腐败,同树廉洁形象
  • 讲奉献、重品行,廉洁自律记心间;干事业、谋发展,创业创新促崛起。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权威发布
陈辐宽: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2023-08-17 18:00   中国纪检监察报

8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专栏,刊发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辐宽的署名文章《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现予以全文转载。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陈辐宽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落实中。图为近日,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联合东疆综合保税区纪委,监督检查天津港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情况。姜晓龙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天津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自觉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着力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当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

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聚焦党委(党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领导作用、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加强监督,坚决纠治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消除政治隐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破立并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治理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成果切实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袖状态,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不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视巡察,紧盯深学细悟笃行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主课”制度,原原本本系统学、联系职责重点学、及时主动跟进学、对标对表经常学,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坚持把监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建立“一批示一台账”,完善台账管理、督查问责、立项监督、“回头看”等制度,一项一项盯住不放,狠抓政治要件落实。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党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注重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及时发现并纠治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推动落实到位。

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各项战略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地落实

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天津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目标,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任务,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见行见效。把监督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落实之中,紧盯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落到实处。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向具体聚焦,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盯住具体人、具体事,建立健全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向精准发力,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深化整治,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公共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工程项目违规建设、地方国有平台腐败和医药领域腐败等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作风和责任问题。向常态做实,深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压实责任、督促整改、推动发展工作闭环,健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措施。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和通报曝光,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深化整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一刀切”、层层加码等行为,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冷硬横推、任性用权等问题。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各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查处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四种形态”,做实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工作,推动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更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强化贯通协同,凝聚全面提升治理效能的监督合力

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把严的要求贯穿巡视全过程各环节。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增强巡视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建立健全向党委常委会汇报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综合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情况的机制,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建立健全巡视整改评估机制,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机制。完善清单明责、督查促责、考核压责、失责问责、跟进改责工作机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联席会议、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形成既各负其责又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沟通会商、形势分析等有效载体和制度机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心谈话、政治“画像”等工作机制,健全年轻干部监督制度,增强监督实效。

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健全问题线索移送、重要情况通报、信息查询协作等工作机制,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健全与人大、政协和执法司法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发挥审计、财会、统计等专业力量优势,联合开展监督和专项治理。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全面推广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等有效经验,做实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推进数字监督建设,为完善监督体系提供科技支撑。(作者系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