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要闻关注|工作动态|权威发布|廉韵聚焦|纪法广角|通报曝光|信访举报
 
  • 对“微腐败”就要无微不“治”
  • 天津两名局级干部忏悔书曝光
  • 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 反腐倡廉,激浊扬清,共创廉洁社会;弘扬正气,鞭挞腐败,同树廉洁形象
  • 讲奉献、重品行,廉洁自律记心间;干事业、谋发展,创业创新促崛起。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工作动态
把两会精神与五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03-22 15:35   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 张鸿雁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适逢党的百岁华诞,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强化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质量的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自觉把政治监督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上,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细化政治监督清单,强化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思政工作建设情况、扶贫助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双一流”建设情况、重大科研项目等关键点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以高效能日常监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着力推进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结合高校教育教学特点,聚焦“八节两季”和关键点位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教师节以及招生季和毕业季,围绕招生录取、后勤服务、招标采购、科研经费、基建工程、人才招聘、干部选拔、财务管理、校办企业、学术诚信、学生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在关键节点开展廉政谈话,强化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推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落地,不断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以高精准专项监督助力新风正气的持续充盈。紧盯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成效、扶贫助困成果巩固情况、光盘行动落实情况、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等重点“穴位”,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查办情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采取提示函、建议函、督办函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多种举措,强化专项监督成效,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以高融合各类监督实现权力运行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深化与党委的协调沟通,与党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与审计部门、巡察部门、财务部门、组织部门、工会等职能部门的联合监督,持续深化协调沟通,开展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重要情况通报等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巡察、工会等监督方式的作用,使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互补充,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贯通协同,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十四五”蓝图已绘就,2021年的目标已确定,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让我们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 张鸿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