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要闻关注|工作动态|权威发布|廉韵聚焦|纪法广角|通报曝光|信访举报
 
  • 对“微腐败”就要无微不“治”
  • 天津两名局级干部忏悔书曝光
  • 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 反腐倡廉,激浊扬清,共创廉洁社会;弘扬正气,鞭挞腐败,同树廉洁形象
  • 讲奉献、重品行,廉洁自律记心间;干事业、谋发展,创业创新促崛起。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工作动态
书记组长谈丨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把握关键点,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十项行动”⑩
2023-07-24 17:15   海河清风

 

我市开展“十项行动”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助力推动“十项行动”走深走实。“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和“廉韵津沽”网站推出系列专栏报道,约请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服务保障“十项行动”,讲思路、谈举措,敬请关注!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段卫华

立足驻在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使命责任,坚持以理论为先导、以定位为标准、以问题为导向、以融入为招法,强化督促与服务并举、考题与建议并重,与驻在高校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科学精准用力保障“十项行动”见行见效。立足驻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使命任务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自身定位,推动驻在高校完整准确认识在“十项行动”中应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推动驻在高校对标“十项行动”出台“十大专项行动”,围绕相关方案制定,纪检监察组加强与驻在高校党委的沟通会商、与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在责任明确、指标细化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聚焦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等落实“十项行动”攻坚突破方向,坚持主动靠前监督,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看党委的统筹谋划、决策部署是否到位,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否严负其责,看基础研究中心、前沿医学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以及联合交叉、有组织科研等研究机制是否有效推进、实质运转。加强对驻在高校基层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驻点监督机制,派员定期列席党委会、院周会,实地走访院系处所和大学医院,与一线员工、科研工作者交流,开展新校区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学生就业、“三医”领域等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基层单位在执行上不做变通、不打折扣,真正做到见行见效。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国建

围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强化对驻在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强校、提升社会服务力的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十四五”科技规划重点任务、服务天开高教科创园和西青大学科技园建设、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内容,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驻在高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点任务跟进监督,对科研项目评审、经费管理、科技奖励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隐患精准排查,切实推动驻在高校认真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监督推动驻在高校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督促学校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天津市“1+3+4”产业体系、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等,统筹谋划科研工作。开展落实十项行动调研监督,重点关注建筑绿色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天津城建大学科技创新智库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重点查找学校层面是否存在执行政策措施搞一刀切以及影响科研工作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三是监督推动人才强校战略。强化学校党委沟通会商,推动建立健全人才激励体系。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联系机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倾听所需所求,推动解决问题。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及其风险防控情况调研监督,以访谈了解、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人才甄别、合同履约、人才流失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研判。四是监督推动驻在高校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督促学校充分发挥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群优势,积极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和西青大学科技园建设,配合政府、协会和企业谋划布局一批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创新基地和共享平台。推动构建社会服务工作体系,组织实施“青年博士服务企业基层行”、科技特派员沙龙等系列活动,推动科技成果走出去、接地气、下基层。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何林

坚持把服务保障“十项行动”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从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破题,从监督信贷投放支持重点项目情况着手,以“小切口”监督“大格局”。从下走,摸清底数。组织市内分支机构纪检组织对所在单位对接重点项目和表内信贷资金情况进行调查统计,检查分支机构是否按要求服务企业、按额度投放资金、按规定审批授信,形成2份数据统计明细表,从授信额度、序时进度、名单制落实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梳理出3个方面的问题,建立监督情况清单。往上看,强化推动。专题约谈总行公司业务条线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将前期调查监督情况与总行层面统计掌握的数据进行对表复核,及时通报梳理分析出来的问题,全面了解公司业务条线在筹划部署、组织实施、指标设定、考核评价等方面的落实情况,从加强业务指导、细化考核标准、强化奖惩激励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在有力监督推动下,截至6月末,累计为天津地区新增公司贷款346亿元、增幅32%,为天津市重点项目累计授信金额69.4亿元,为天津市重点项目新增授信34亿元;绿色信贷业务余额200.94亿元,较年初增长36.77亿元,以真金实资为我市重点项目、科技创新、绿色环保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信贷支持。

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王滨

立足职能职责,以“三个聚焦”作为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服务保障“十项行动”走深走实。一是聚焦重点任务,找准监督抓手。紧盯驻在单位职能职责,推动其制定51项五年工作目标、732023年度工作任务,跟进构建“1+10”方案体系,将十项行动延伸细化为规划资源领域施工图。紧盯项目落地,建立重点项目监督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推动驻在单位对十项行动中涉及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确保见行见效。二是聚焦上下贯通,放大监督效能。强化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推动驻在单位将落实十项行动作为2023年度巡察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制发监督保障“十项行动”具体工作措施,推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系统5家单位纪委和29家单位基层纪检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有步骤分阶段开展监督。三是聚焦责任落实,促进服务提升。综合运用列席会议、制发提示函、调研监督等方式,督促驻在单位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截至上半年,推动驻在单位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重点项目用地用海审批服务的通知(试行)》等6项政策制度;主动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86个重点项目;为512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7个市级重点储备项目和1162023年促开工项目办理规划土地审批手续,有力促进了十项行动落地见效。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张仕祥

精准聚焦市住建委承担的“十项行动”重点任务开展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十项行动”落地见效。一是系统统筹谋划部署,找准找实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将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纳入政治监督台账和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围绕市住建委承担的4项重点行动及5项主动融入参与的行动,制定关于对市住建委落实十项行动开展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一项行动对应一个监督方案、一个进度台账,监督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严格落实三聚焦、三紧盯聚焦前期筹划部署安排,紧盯市住建委党委工作任务传达和具体方案、工作举措制定过程开展跟踪监督。聚焦组织实施推动落实,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推进实施过程,逐一建立进展台账,实行清单式监督并动态更新。聚焦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紧盯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过程,实行月督月报制度,督促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三是多措并举强化监督,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聚焦“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开展立项监督,研究制定立项监督方案,明确6项监督任务。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跟踪督办、工作提示等方式,持续纠治落实十项行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优先受理、及时处置有关信访举报,确保驻在单位党员干部以优良工作作风和饱满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十项行动”。

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李春瀛

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港产城融合发展等重点内容,主动跟进监督。加强双责联动,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切实将自身职责与“十项行动”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梳理好任务清单,把交通强国建设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现“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有机结合,积极服务和融入“十项行动之中。深入现场监督,确保重要项目顺利推进。围绕十四五规划、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等任务,先后十余次赴项目现场实地了解建设情况,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服务保障。紧盯民生问题开展监督,先后多次到公交、地铁、出租等领域开展调研,督促绿色出行便利化政策落实,推进公交与公交、公交与地铁之间优惠便捷换乘。围绕推动经济运行良好开局33条政策落实制定监督方案,明确监督重点,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检查等方式,推动各项任务取得明显进展。深化队伍建设,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落实述责述廉、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发现纠治苗头性问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警示教育月活动。紧盯工程建设、道路养护、招标投标、行政执法、项目审批等领域严格执纪,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黑出租揽客”“龟速行驶”等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