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要闻关注|工作动态|权威发布|廉韵聚焦|纪法广角|通报曝光|信访举报
 
  • 对“微腐败”就要无微不“治”
  • 天津两名局级干部忏悔书曝光
  • 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 反腐倡廉,激浊扬清,共创廉洁社会;弘扬正气,鞭挞腐败,同树廉洁形象
  • 讲奉献、重品行,廉洁自律记心间;干事业、谋发展,创业创新促崛起。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廉韵聚焦
以监督治理效能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0-12-03 09:40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在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纪检监察机关首要任务就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效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及时查处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准确辨别、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着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三严三实”作风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工作。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紧扣党章宪法赋予职责,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监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基本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要全面落实“12个字”要求,使正风肃纪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契合,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大局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加强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强化自主创新、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大力纠正“官爷文化”、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从严查处国企、金融、资源开发、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压实相关地区、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坚持人民至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群众路线,进一步畅通反映渠道,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强化基层监督,织密监督网络,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切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环保、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力军,纪检监察机关要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的关系,着力激发“新动能”,使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更多、更广泛、更持久的拥护、支持和参与,增强党的领导力、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创新监督理念和方式,坚持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从抓问题处置向抓早抓小转变、从就事论事向推动系统治理转变、从纪委一家发力向“两个责任”良性互动转变,真正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不断释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坚持既监督又支持,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通过监督执纪执法的正确导向,为正确履职、积极履职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清障开道,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起正确的事来更加硬气、更有底气。

强化改革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要更加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改革创新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以深化改革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建立健全请示报告、查办案件等制度机制,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保证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落到实处。以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弱项。当前,派驻监督和基层监督仍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短板。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审慎稳妥推进高校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加强领导指导,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监督、巡回监督等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以深化改革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大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依规依纪依法赋权、限权、用权,确保领导决策、业务运行、执纪执法等每一个环节都合规合纪合法。全面推进“铁案工程”,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压实案件质量责任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重要内容,是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树立系统观念、整体思维,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坚持“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既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为党委主体责任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又立足职责定位有力开展监督,推动“两个责任”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同问责,实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准确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的内在联系,系统谋划、整体设计、统筹推进,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真正把办案、整改、治理,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综合效能,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在做优做强各项监督的同时,注重在职能作用上互助互补、在力量使用上统筹统管、在成果运用上共通共享、在工作衔接上协调协同,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协助党委引导推动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同心同向、形成合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作者邓修明系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