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要闻关注|工作动态|权威发布|廉韵聚焦|纪法广角|通报曝光|信访举报
 
  • 对“微腐败”就要无微不“治”
  • 天津两名局级干部忏悔书曝光
  • 勿以官小而不廉,勿以事小而不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 反腐倡廉,激浊扬清,共创廉洁社会;弘扬正气,鞭挞腐败,同树廉洁形象
  • 讲奉献、重品行,廉洁自律记心间;干事业、谋发展,创业创新促崛起。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纪法广角
读懂全会公报这些重要提法
2021-01-26 15:2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月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公布。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3700余字的公报中的许多重要提法,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充分彰显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在防控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

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丰富完善“三不”一体推进有效载体,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国际追逃追赃。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擦亮用好巡视巡察利剑,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明换届纪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办法,促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队伍,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天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